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攀登-試圖更貼近霧社事件


隨著賽德克巴萊的熱映豪哥安排了一天的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攀登,

我也稍稍上網查詢相關的資訊,途中有條岔路可以前往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最後率眾死守抵抗的岩窟,或許我們的行程不會前往,畢竟我們的目標是那遠看如同富士山的麻平暮山。

隨著實地去體驗那段歷史,或許能有一些更貼近的感受吧?我想。

但是攀登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可真不是件行有餘力可以好好回顧歷史的事兒,至少在攀登當中是。畢竟霧社事件也已是久遠的事,山徑中早已沒有看似戰場的肅殺慘烈。

途中路跡雖然還算清晰,可是顯然不多登山客來此,在用手撥尋路徑前看起來就是荒煙漫草,尤其是芒草長得又高又密,擔心帥臉被割傷毀容的人想走上一趟可得斟酌斟酌。

雖然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只是中級山(標高2617公尺),但是你就算不敬畏莫那魯道在霧社事件的事蹟,也得慎重的看待此山所給的經驗。

由於林間陰暗深邃陽光不容易照射進來,所以地上混合著潮溼的泥土和落葉,加上山勢陡峭,許多路段又走在坍塌的邊坡上,不時的咬人貓和滑溜的樹根,或是看似穩固的樹枝,都給了我們許多的不確定性。下坡費勁的極力止滑,同樣的路段下坡雖多的回程竟沒有在耗時上討到多少便宜。

或許這就是莫那魯道除了世代遺留的獵場這原因外選擇此處退守的考量吧。

原本計畫當天直接前往登山口,但是舟車勞頓後登山還真不是輕鬆的事,所以豪哥改為前一晚出發,當晚就睡在仁愛鄉春陽村衛生室前的活動中心廣場。 不過抵達也已經是凌晨一點左右,睡得不多就是了。

從廬山溫泉再到登山口就是產業道路了,路面可不比一般道路,這可就要豪哥的四驅車才能應付 。
從登山口朝北遠眺,雲層雖多但是看來下雨機率不大(至少氣象局室這麼說的),遠山清晰的盡收眼底。

登山口附近能停的車輛有限,不過這兒倒也不是熱門登山路線。

穿上鞋子準備出發,才用力鞋帶卻斷了,這一天的行程可沒把備用鞋帶帶著,只好將就的再綁上個結。

7:00出發,氣溫微涼

山徑幽暗卻沒有風流動,才走沒多久就汗如雨下。

絕大部分路段還是上坡呢





單看樹木生長的位置就可以知道山勢。





相較下算新的崩塌還沒覆上多少植被。

從山坳裡的密林空隙望向對面山頭,我想莫那魯道應該也會在類似地點慨然常嘆吧!



從登山口走上差不多50分鐘的路程來到三叉路,這岔路就可以前往岩窟。

從岔路繼續前行就可以往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而且是一段陡下坡。這表示從登山口到此岔路是要越過高點,完成登頂回程還得奮力爬上這兒來才行。





下切一段,落差還蠻大的。





林子很密,昨晚下的雨和清晨的露水,很快的就濡濕我們的褲子。













有些山徑不但狹窄還走在邊坡上,雖然坡下草木茂盛但是如果不慎跌落還真不知道能滾多遠呢。

芒草就這麼一路朝臉上招呼,運氣好的割出雙眼皮,運氣不好的就像和八隻貓對打。













途中需三四人才能合抱的大樹不少。



路跡明顯,但是腳下有什麼得靠臨場反應了。



凱旋碑


一旁的咬人貓猙獰的面貌讓人提高警戒。

才拍完就聽到豪哥在前方驚呼,原來更大片區域的咬人貓分布在山徑一側,就像夾道迎接巨星的粉絲一樣,迫不及待的希望拉到你身上任何地方。

另一側卻是陡斜的邊坡,邊緣既鬆軟又時有坑洞,路徑狹窄的無處避讓,真箇是前有狼後有虎了。



























10:41登頂。嗯,吃完午餐還不到正午12點呢。

趁著電影熱潮來這一遭,當然要合照一張囉。

吃過午餐補足體力,11:20就踏上回程。









 樹皮上的紋路

 這張和我在馬博太平谷拍到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像一位身著綠色披肩的雍容貴婦。

回程陡下的坡,路上潮溼的泥土和著腐葉得全神貫注的止滑,只是還是免不了的滑倒幾次。
這馬海僕富士山(麻平暮山)還真難爬。



 豪哥眼尖看見這體色幾乎融入環境的青蛙。



回程再拍往岩窟岔路的彩色版。

2:40走出登山口,時間其實還早只是在黝暗的林子裡竟然就像傍晚五點多即將日落一般。



後記:其實要輕鬆貼近莫那魯道與霧社事件可以前往莫那魯道紀念館和馬赫坡古戰場,只是我們是以登山為名走這一趟的。

但是單純以登山看待可又不是應付自如的行程,與眾不同的是等到再進入電影院把自己的精神投入當年霧社事件時,我有更真切的場景。

驅車返家順道去埔里箱根泡溫泉,好讓疲累的肌肉能完全放鬆,但是就在浸入熱泉時臉上現出網狀的刺痛,這芒草。唉!我是運氣不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