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新康橫不斷,美景連再三

先說,岳界的新康橫斷是從位於台東海端的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由西往東依序造訪布拉克桑山和新康山,然後續向東行至瓦拉米步道從花蓮玉里出,有橫向斷開的意義。
但是......

我和豪哥今年是一波三折,所以從2月的鎩羽折返,6月完成布拉克桑山,以及此次(10月)的新康山共跑了三趟才完成,尤其是本來10月初要三度前往還因為南橫坍方路斷被迫延至月底。

再說,多年前我第一次造訪嘉明湖,當時多變的氣候是從凌晨三點的滂沱大雨,到五點出發後遇到遍地約有一、二公分厚的積雪,然後在嘉明湖看見陽光偶爾從雲層縫隙灑下。雖然初春時節草地還是黯淡無光的土黃,但是我已經對這兒在春夏綠意盎然的美了然於胸,所以我在心中告訴自己我將會不只一次的來到這裡。只是當時我還不知道新康橫斷和南二段都會經過嘉明湖而已。

結果今年竟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看看各季節的嘉明湖面貌,尤其是每次天氣都棒透了,我一次比一次更優遊在往來的山徑上,卻也能更細細滿足我的貪婪。

其實這趟的主角是豪哥,因為他若完成新康山就已經達成百岳99座的里程碑了(尤其是在民國100年)。

而他獨留的最後一座--合歡主峰是有些難度的,喔~怎麼說呢?
因為這座是百岳裡唯一能騎腳踏車登頂的,而他還沒有自己的腳踏車呢!呵呵。

老實說,以豪哥30多年的登山資歷以及愛山的程度,若不論重複與否,他早就登上數百岳了。

此行還有小言,他的目的地不在新康山而是嘉明湖,所以他足足有三天的時間可以在嘉明湖悠閒的拍拍星軌和日出日落,肯定有漂亮的照片呈現。

這趟新康山攀登決定在橫貫山區後走回頭路,看來耗上五、六天才完成一座百岳,除了考量車輛接駁以外,豪哥也不想在瓦拉米一帶跟螞蝗搏鬥。只是走完才知道,不論是走回頭路或是前行從花蓮玉里出山區都......

我只能說沒有三兩三...你只要參照農民曆算出幾兩錢...呃~不!雖然山區飄飄的奇幻故事偶有所聞,但是我要說的是沒有個三兩三是不敢上梁山的啦(不過我還真是三兩三錢喔)。

新康山,可是台灣十峻之一呢!就搭著照片慢慢走下去吧。


早上八點從台南出發,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將近下午四點了,因為有些霧氣所以天色看來更暗。這時候出發在到達向陽山屋前肯定要摸黑囉!


入口旁的楓葉紅成這樣,要是大太陽下豈不更豔。
小言說,反正會走回來,到時候再拍好了,不過......

斜陽還是為黝暗林子的另一面染上金黃。



遊樂區內的崩塌還切斷了部分原本的路,改變了區內的面貌。

攀高了些遠看已近黃昏的雲海,是不是有種水墨畫的感覺呢?



那種平靜,不若白天太陽照耀下的翻騰。



展開最後一抹洋紅。

天色全暗了下來後,小言也越走越慢了。原來他上次聽豪哥說拉肚子的事懷疑嘉明湖的水,結果他竟背了足足有9公斤的水,差點沒把他拖垮。問題是,到嘉明湖前這段路根本不缺水,尤其是前陣子才下過雨的。

六點半到達向陽山屋,所有山友都已經飽餐而悠閒的聊著天。
稍晚,在沒有光害的這兒仰天瞭望,除了滿天星斗外還能看見星雲呢。

次日七點不到已經是豔陽高照了。當然,昨夜的星光就已經預告。


就在奮力爬上這面陡坡時,瞥見坡上有一行人已經下了來,接近時看見除了前頭兩位年輕小姐外後頭都是有些年紀的歐吉桑,只是臉上木然。倒是有一位接近我開腔道:「看你笑咪咪的,心情很好喔。」我回說:「是啊,天氣很好嘛。」



這坡就是這麼陡,看得出來吧?呵呵

有了雲朵的點綴,山也顯得柔和了。

慢慢接近玉山圓柏了





準備越過那段山坡




在大太陽下視野極佳,連走來的路徑都清晰可見。當然,也因為嘉明湖是熱門路線呢。






也不過才10點半就到了嘉明湖避難山屋,豪哥先煮開水好讓我們泡麵果腹,這就是午餐。
豪哥還說剛剛在上坡遇上的那行人其中一位可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他問豪哥我們要到那兒,豪哥還老實的說新康山咧。

因為新康山位處玉山國家公園,目前都還沒開放。而我們,只申請到布拉克桑山,所以是偷跑的啦。還好處長沒再追問我們有沒有申請。

我猜,應該就是那位發話問我的人吧。





繼續朝向要前往嘉明湖之間最高的向陽北峰,我們得越過它。





站在向陽北峰上看見一行登山客已從嘉明湖返回,正賣力的要爬上這段陡坡。

從腳下的山徑一路延伸到遠方的三叉山,我雖然還沒走卻已經有成就感了,那路程...還真遠。

嗯,登山是個不能怕苦的活動。




總算來到往嘉明湖和三叉山的岔路口了。那表示我們離嘉明湖不遠囉。

越過這兒就可以看見嘉明湖了,今天的嘉明湖是以什麼風貌迎接我們呢?
超期待的。

雖然已經有些草染上金黃,但是在陽光照耀下那是有著生氣的亮黃。

我們更驚訝了,比6月來時嘉明湖的水位更滿,好一個盈滿天使之淚的瞳。

這時湖上方的雲層破開,倒映的藍天白雲讓嘉明湖好似眼波流轉的看著我們。

一陣風吹皺湖水,呈現另一種風貌。

湖面的波光粼粼。

感受不大的微風吹拂湖面,卻吹起不小的漣漪。

我也欣賞著撞擊在石頭上的波紋。

夕陽燒紅了層積的雲



晚上就在湖邊紮營,因為今天非假日,湖邊只有我們三頂帳棚。
在高度達3300多公尺的這裡半夜可真冷,即便我多穿了件刷毛衣,躺在睡袋裡也只是剛剛好溫暖一點,還好不影響我的睡眠。


隔天七點不到,我和豪哥還正在做出發前的準備,已經有一隊人馬來到嘉明湖了。

留下小言,我和豪哥要繼續往新康山邁進。

就在攀上坡時讓整個嘉明湖映入眼簾,藍天綠地的倒影讓嘉明湖更美。

雖然會再回到這兒,但是我還是不想錯過。



前往新康山,13.4公里。

這段路在上回來布拉克桑山走過,並不陌生。

遠遠就能看見玉山。


右側是一道看似緩緩下降的稜線,而我們從左側繞行,因為中間是山谷。





來到了往布拉克桑山和新康山的岔路,從這兒開始我們來說就是全然陌生的路了。


回頭看看,我們就是從左邊那道稜線的最高點走到這裡。



也不過才九點多雲霧就蠻多的。


一段下切的路,我心裡有個底,回程時就得賣力爬上這兒。

這時候霧稍稍散開,眼前現出一段清晰的路來,但是在看得到路的盡頭呢?
先給豪哥留下這幀再說。







茂密的樹林,像這清晰的路徑不多,可見來新康山的人屈指可數。



也因為人跡罕至而且霧水充裕,林木都長得高大筆直。

我們就像穿梭在人群腳下的螞蟻一樣。



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陡坡。

然後來一個深深陡斜的下切。

這途中看見的是飛機殘骸,那是1945年發生的悲慘事件。概略是太平洋戰爭甫結束,兩架美軍B-24轟炸機載運盟軍戰俘欲往菲律賓,途中一架墜毀在這附近,機上人員全數罹難。而救難人員翻山越嶺(當年可是連我們循線的路都沒有,那是無法想像的崎嶇難行)來此進行救難和埋葬的工作,卻不巧遇上颱風過境反而造成26名救難人員慘烈犧牲的歷史。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首鳴采風社http://01i.cc/?act=bbs&bd=11&id=543&page=2&sword=
和台灣茶黨http://taiwanbbs.org/cgi/index.pl?b=mil,m=1107113326,s=240的資料,裡頭有詳細的始末和考據。




背著重裝在這山徑中行走可真不能率性的大跨步,不時的樹枝上下交互牽絆,或是濕滑的樹根石頭隱藏在腐葉泥土中,我們只能步步為營小心為上。



歷時七、八個小時終於到達今晚的紮營處-桃源營地。
還好豪哥決定不帶帳棚,我的兩人帳足夠了,因為這兒也只有標示牌前一小塊地方較為平坦,而大小剛好和我的雙人帳一樣。

翻出所有能裝水的容器,我們按標示下切找尋水源,雖然一路陡峭卻也不到10分鐘就找到了。
裝滿了水再慢慢背著走回營地,我心想希望這一次就能滿足我們兩天的煮食和飲用,因為...這坡實在太陡了。

就在豪哥準備晚餐之際,天空飄下霧雨,還好30分鐘後就停止,傍晚還能看見遠處的雲染上夕陽紅。餐後更是滿天星空,這讓我對明天的天氣不擔心了。

也因為這兒的高度2700公尺已低於嘉明湖,所以晚上不像前一晚那麼冷。根據上河的資料估算往返新康山要花上13小時,儘管我們猜那是從瓦拉米下山所以應該是重裝的腳程,但是我們寧可保守些,所以仍打定凌晨四點就出發的主意,吃完晚餐自然早早就寢了。

10/23凌晨,準時的四點從營地出發,今天是星期日,我想這時間是大部分人睡的最香的時候,而我們已經帶著頭燈輕裝摸黑前往新康山了。

透過頭燈打亮,勉強能拍下前面的路,那是條需上攀的亂石堆,上方的亮點是月亮。


走了兩個小時後即將日出,我們也抵達連理山頂,恰好能在高點欣賞那一刻。
從連理山也能清楚看到新康山旁的天宮堡壘(圓圓的那塊),那距離彷彿伸手可及。


東南方滾滾的雲海



日出為我打上的剪影,夠有朝氣了吧!





由於一路上箭竹密布,最直覺的就是想到上頭的霧水,那可是比下雨能打溼的程度不遑多讓,但是穿著雨褲在這晴朗的天氣下可真是悶熱,讓穿雨鞋的豪哥非常苦惱,不穿雨褲嘛就讓霧水滴入弄溼襪子,我們就在穿穿脫脫中往前推進。




枝繁葉茂

由鏡頭拉近來看,就像是千手觀音。



來到新仙山營地,從瓦拉米下山的登山客在此處才以輕裝前往新康山。

新仙山的三角點,才離開新仙山山頂就發現新康山雖然就在新仙山旁,可是卻不像黏連在一起,新康山很明顯的自成一格,它的獨立從新仙山儼然深不見底的下切看出。

一路走來不斷的在大大小小的山頭攀上爬下,我清楚這將會持續到登上新康山,由不得我們太多的喘息,遠方的雲海稍稍給了獎勵。


右邊暗黑的山體就是新康山,而我們還在下切,不知要到什麼時候。
途中經過一處......,緊張的趕緊把相機收妥,因為稍有不慎可真不是好玩的,待會兒回程配合照片再說吧。

終於開始往上攀升了,新康山頂還在遙遙的頭上。




終於,我們踏上了新康山頂,剎那間全身的疲憊一掃而空,即使回程一樣遙遠。既稱「東台一霸」又是台灣十峻之一,我們的體驗為這些形容下了更堅強的註腳。





也因為山頭獨立又高峻,在這極佳的天氣下視野非常遼闊。





恭喜豪哥完成百岳第99座,能跟隨他達到這里程碑我是與有榮焉。


在新康山頂待了將近一小時,我們始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半路望向新仙山,你看兩山壁壘分明,我們得乖乖下切到最底才能攀向對面山頭。


這還算有些傾斜角度,所以無需攀繩。

這兒可就不行了,整個壁面呈垂直,全賴綁在崖壁上端樹木的幾條繩索,這就是我所說來時急急收起相機的地方,我大該估算有9公尺高。
這時候三點動一點不動的攀岩守則實施更是徹底,每一點都確定穩固後才使力向上。其實上攀還容易,因為都看得見要抓或踩的點,反而是下來看不清有哪些點,又是否堅固不鬆動,所以剛剛來時兩人在這兒耗了不少時間,畢竟安全是最高原則。



原來在路邊就已經立有這牌子說要攀岩了,只是去時沒注意到。

要攀上新仙山同樣陡峭,只是高度不若攀上新康山而已。


一陣努力總算又攀上新仙山,我用登山錶計算,從新仙山要下切約250公尺左右才能開始上攀新康山,而達到新康山頂得爬升370公尺左右。不過才兩個山頭我們已經上下高度達1240公尺了。

回到新仙山營地剛好中午12點,照例泡麵果腹。就在等待水煮開之前,我往要從瓦拉米步道下山的那條路望下去,也是個急陡的坡,聽豪哥說那一路要下切一千多公尺,我心想背著重裝這路程可也不是輕鬆應付的,相較起來我們選擇原路折返似乎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那也不是汗流浹背上工和翹腳吃零食吹冷氣的比較。



一早經過這兒的時候太陽尚且偏斜,所以走在凹處十分蔭涼,現在已經是無所遁逃了。



獨木橋上的豪哥看來氣定神閒

這段路我大口呼吸著,喘麼?
不,這麼豐富的芬多精怎能錯過,把體內每個細胞的廢氣努力交換先。


老實說,喜歡爬山就是在好天氣下能拍出不少漂亮的照片,可是這活動為了應付高度和坡度得不時急促的喘息好吸入更多的氧氣,為了穩定相機還要屏息就得練練了。

我順著山徑走著,目光恰好看著這巨木的表面緩緩旋轉,透著陽光的青苔就這麼轉了過來。只可惜,我嘗試了好幾次,每次閉氣相機還比前一次抖得厲害。

我想...這意象或許有達到了吧?我自我安慰著。


本來我從樹下拍,因為它樹皮深深的裂痕非常獨特。

後來離它有些距離再回頭看,發現它的身形扭轉直透林子上頭,而裂痕也順著沒入葉端。

由於山高路遙又崎嶇,這山林才能保有完整生長的機會不受砍伐,所以都長得非常高大。

豪哥抱在粗壯的樹身上,看起來像母親懷裡的小嬰兒。





陰暗的林子裡,岩石都長滿青苔,得特別小心通過才是。


回到連理山頂,我們已經踏過大大小小的好幾個山頭了。再回到紮營地也不到兩個小時囉。


午後兩、三點霧氣漸濃,這幾天都是這樣,不過是因為最近水氣充足,經過一個早上太陽的蒸騰上升而瀰漫這一帶山區,倒不是天氣變壞了。等到太陽下山熱力解除,這些霧氣又迅速落下凝成露珠,這也就是為什麼箭竹特別濕的原因。

瞥見岩壁上的一叢小花

早上經過這兒時天還沒亮,所以根本認不出來有走過這樣的路。要從岩壁間上攀是既窄又陡,可見如果只專注腳下的話,還真是沒有難得倒的路呢!


從這可以看得出坡的陡度吧,但是這樹依然挺立而且更旺盛呢。

就在路中央,朽木剝落的一塊卻正茁壯出一株,是高山杜鵑吧?
只要有機會,就會努力生存著,哪管自朽木出身!哪管未來如何!那人們呢?



下午三點多回到桃源營地,看見我可愛的帳篷。這一趟雖然輕裝卻也花了大約11個小時左右,回想起那垂直的崖壁還是心有餘悸呢。

不一會兒只聽到豪哥驚呼,只見放食物的保麗龍箱被咬破一個洞,裡頭的香腸、貢丸都杳然無蹤,只留下蔬菜,我心想耗了不少體力這下子還只能吃素。而且,在嘉明湖的時候三人就已經吃掉不少米,這幾天還得精省的吃。

豪哥要我再多拿些水上來,他得看著別讓黃鼠狼再來。我順便拿了毛巾在汲滿了水後把臉上的防曬乳和身上的汗漬擦去,也把太陽眼鏡上乾涸的汗水洗去,這才背著水一步步緩緩的走回營地。

豪哥看見我還說我動作怎麼那麼快,我說我上來時都覺得腳步很沉重了耶。難道,我已經被新康山訓練得更強了嗎?呵呵。

豪哥說由於他的沖泡包也放在保麗龍箱裡,被黃鼠狼順帶加菜了。等到豪哥準備炒菜的時候再度發現,蒜頭也全都不見了。我暗罵,這該死的黃鼠狼,吃香腸也要配蒜頭喔!

由於從桃源營地再重裝回到嘉明湖並不好走(因為你想走快也不行),所以我們決定明早跟今天一樣的起床時間,也好有充裕的時間應變。

當晚,上半夜豪哥輾轉難眠,我說他是擔心黃鼠狼來搗蛋而難安寢的。

10/24凌晨,當我醒來發現已經超過預定起床時間半個多小時了,我趕緊把豪哥叫起床,看來昨天新康山之行還真累人呢。

等到吃完早餐收起所有裝備準備離開桃源營地已經五點了,比預定三、四點就要走還晚上許多。







這一路又是起起伏伏的越過不少山頭,才走出林子就看見下方中間偏右的那個青蔥的山頭,我和豪哥戲稱它是「小綠綠」。也都在揣測要從它的頂端越過嗎?還是腰繞就可以?

最後證明是沒折扣的,我們得老老實實的從它頂上通過。別看這小綠綠可愛,可是辣得很。
嗯,至少是完成一段目標了。

仰望另一道考驗。




我們就是順著左方的稜線經過小綠綠,再沿著稜線不斷在林中起伏穿梭直到右方的新康山。箇中滋味只有我們用雙腳走過的才能體會。





再加油一點,另一段的考驗即將結束。


看見左邊的崩壁了嗎?就像是尖尖的蛋糕硬是從中切去一半,我們就從切去的邊緣走上頂端。

這張可以更完整的看出我們走去新康山的路線。





回到往布拉克桑山的岔路,那表示離嘉明湖的距離更短了。

仰望天空


有了午餐加持,重新蓄滿能量,嘉明湖~我要回來囉。

順著山谷我們走在右方山坡上,但眼睛看著山谷左方緩緩上升的山頭稜線,那表示我們也正緩緩的爬升。

我們得順著坡走直到越過左方最高的地方。


山中的榮與枯


回頭看兩邊山稜間的山谷。


上升的雲霧稍稍遮去熾熱的陽光,約莫有十來分鐘。此刻,我停下腳步,閉上眼張開雙臂,體會微涼的風撫過全身,盡享這天地間的賞賜。




湛藍的天,純白無暇的雲和廣大的草原,那是我曾置身的美景。

但我還是要撻伐的是,無能無知又自私的登山客總不缺,如果沒有這個體力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就別來!

途中看見這兩隻蝶,在幹嘛?

羞~原來是在交尾,不是我要撞破它們的好事,實在是白淨的碎石子路正中央顏色這麼深的兩隻蝶動也不動,要我不注意也難。

加油,又快越過一個高點了。






回到往嘉明湖的岔路,此時霧氣籠罩,我想霧鎖的嘉明湖該拍個幾張才是。

猶如罩著白紗



聽小言說,這三天來不少人來嘉明湖,其中也不乏在湖邊紮營的,由於他對嘉明湖四周環境瞭若指掌,而提供不少拍攝的位置和欣賞的角度,因此認識不少人呢。有些人就邀他共同用餐,還給了些有餘裕的食物,這可讓我和豪哥沾光。

豪哥就給小言冠了個稱號「湖主」,可見沒有我們這三天他一點都不寂寞。

餐後原本早早就寢,但是我覺得今晚比第一晚更冷,同樣穿了刷毛衣躺在睡袋裡已經不斷被冷醒,聽得豪哥說有水鹿,我乾脆爬出睡袋。

儘管我把相機的ISO開至最大,無奈光圈不夠大,始終保持一定距離的水鹿拍得並不清楚。

這張並不是格放,水鹿真的距離很近。

豪哥循著獸徑緩緩靠近水鹿,卻突然發現一對小小發亮的眼睛快速從眼前穿越,卻在牠也看到豪哥時停下腳步,然後在豪哥按下快門時直立起身子,彷彿配合的擺出pose,拍完又倏地不見了。

這就是豪哥拍到難得的照片。


再躺進睡袋,今晚睡得並不好,因為被冷醒好幾次,我甚至拿出露宿袋套上,還是無法達到最起碼的溫暖。勉強過了一夜,當走出帳篷發現外帳上的水珠全凝成了冰粒。


10/25一早就發現四周都是厚重的雲霧,那讓人很明顯的感覺出不尋常了,或許要變天了,還好我們今天就要下山。


太陽在雲霧後放出光芒,但是被遮蔽,強度和前幾天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雲瀑




















攀上向陽北峰天氣還算不錯







但是過了大崩壁接近玉山圓柏就整個被霧氣覆蓋,陽光只能偶爾透出一點點光亮。
等到抵達向陽山屋還開始下起毛毛雨,我乾脆穿起雨衣褲,因為我猜想連日的好天氣已經無法持續到我們走出登山口了。

就在我們離開向陽山屋不久就陸續遇上一隊上山的人,主要的成員是小六學生,當時已經是下午12點多了,而他們當天目標是嘉明湖避難小屋並不是向陽山屋,以我們的腳程尚且需要三個半小時,尤其是他們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經顯露疲態了。我們不禁替他們擔心。

高度下降愈多雨下得更大,我們怕下山的便道又被沖毀,所以都加緊腳步。因為天氣變差了,當走過遊樂區入口時小言已經無法拍楓紅了。我很慶幸我抓住了那瞬間即逝的機會。

把裝備先丟上車,連梳洗都沒時間做就趕快上車往山下開去,直到駛離幾個坍方的路段到達天龍才放心。

連日的好天氣雖然是在最後幾個小時濕答答的細雨中畫下句點,但那無損我對老天厚愛的感謝。



後記:自從南橫路斷以後,想進入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得從南橫的東端才行,對住在南部的人來說要繞行南迴公路到台東關山,就是趟至少300公里的路程,尤其後50多公里是山路,真可謂長途跋涉。而回程當天更已經是從嘉明湖走上八、九個小時回到登山口,豪哥還要再開車載我們回家,對體力真是大考驗。

在往返新康山的途中我一直想,我就像登月的太空人一樣,背負著碩大的背包,同樣緩緩的邁開腳步,只是他們是因為月球引力小重量輕必須靜悄悄的移動。而我是因為沈重的背負快不起來,尤其是扯著你樹枝,絆倒你的樹根,讓你失去重心長滿青苔的岩石時時讓你小心翼翼。

或許你們看著照片也能有接近我走過這些山徑同樣的感覺,但是仍有差別的是,我臉上拂過冰涼的山風,耳裡聽著鳥鳴松吟,而此刻的我全身細胞都充滿了芬多精。

1 則留言:

  1. 精彩萬分如同一起走了一遭,滿足過過山癮的日子,感謝分享, KC

    回覆刪除